当前位置: 首页 > 执行公开 > 执行快讯
滦平法院 释法析理促和解 司法为民暖人心
分享到:
作者:王雨婷 李安琪  发布时间:2019-09-11 11:31:28 打印 字号: | |

滦平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,以贴近群众情感的方式,立足民生民情,灵活手段,拓展思路,不断强化执行工作。近日,通过司法拘留,耐心释法明理等途径,顺利执结了一起执行难案,缓解了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困境。

一是深悉案情,维护司法公平正义。2012年8月,宋某某因合同纠纷将唐某某起诉至滦平法院,后经审判,判处唐某某给付宋某某人民币5万余元。判决生效后,唐某某始终未履行给付义务,且态度蛮横。宋某某于2013年1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。

二是贴近群众,了解民旨民生民情。执行立案后,唐某某便“玩起了消失”。执行干警通过公告、打电话、到其家中寻找等途径均无法联系到本人,且经查控,唐某某名下无可执行财产,导致本案执行遇到瓶颈。在同一时间,干警得知,宋某某申请强制执行后不久便突发脑溢血,正在住院治疗,其子在中学就读,家庭经济压力巨大,只能靠民政部门救助勉强生活。干警们贴近当事人的的生活和情感,采取行动,寻找“老赖”,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、情为民所系、利为民所谋。

三是多措并举,强力化解执行难题。为切实缓解申请执行人家庭困境,通过司法手段维护公平正义,执行小组专门开会研究该案执行工作,详细制订执行预案,明确责任分工。执行中,唐某虽四处躲避行踪难寻,但执行干警灵活方式,找到唐某妻子,并通过其家属及村干部等多方协调下,做通其妻子工作,找到唐某某本人,于2019年7月对唐某某司法拘留。拘留期间,唐某某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,考虑到唐某某妻子正在怀孕期间,从贴近唐某某情感和生活的方式入手,执行干警再次释法明理进行沟通劝解,最终,唐某某与宋某某达成和解,顺利给付了执行款项。

四是寓教于法,彰显司法人文关怀。该起案件通过强化公正执行、文明执行的理念,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,有力打击了“老赖”行为,有效宣传推动了法治社会、诚信社会的构建。同时,从群众情感和生活出发,融汇法与情,有效缓解了执行案件双方当事人的生活困境,切实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。(作者:王雨婷 李安琪

来源:政治部
责任编辑:王雨婷 李安琪